Thursday, September 22, 2011

磨牙

磨牙, 是一种通常只有亲密的人知道, 而自己本身反而不晓得的习惯。

也是一件说出来会不好意思的事。

以前老人家说,只要用拖鞋拍打磨牙的人的脸就会好了。

吃过拖鞋当夜宵的我可以告诉你,这绝对是不管用的。

大概老人家用心良苦,希望被拖鞋打醒的人产生愧疚感(或恐惧感)进而运用以意志力控制这个下意识的习惯。

磨牙的原因通常是神经紧张,工作压力过大,胃肠道疾病,过度疲劳, 和体内缺乏微量元素等引起的。如果不是睡在隔壁房的姐姐告诉我,独睡十多年的我还以为自己磨牙的毛病已经没了。

电影《如果爱》里的周迅睡觉会磨牙, 是她既是睡在爱人身边还是会精神紧张,没安全感的表现。

有两幕是我印象蛮深刻的:金城武发现周迅磨牙,把自己的手指放到周迅的嘴巴里。而张学友只是轻轻的抚摸了她的嘴唇,周迅就停止了磨牙。

也许很多人觉得金城武那种分享痛苦的方法很浪漫,但我更喜欢张学友和周迅那种相依的爱情。他的抚摸平缓了她的紧张,好像在告诉她:有我在你身边陪你。

那么多年过去,金城武那揪心揪肺的爱情已经不是她想要的。在和张学友的默契和相处里,她找到平静的幸福。

我害怕血淋淋的手指告诉我他有多爱我,他付出多少,只希望唇齿相依的两个人,执子之手,慢慢地走下去。

所以如果我磨牙,不需要让我尝到鲜血的味道,只要轻抚我绷紧的脸颊就好了。

当然,更不要赏我吃一顿拖鞋面。
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