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December 13, 2011

蓝宇,2001

2001年的这部电影,让刘烨在台湾金马奖封了影帝。除了吴镇宇发音不好引起了一点话题,这部影片登上了两天的娱乐版,就没有消息了。

颁奖典礼上短短几秒的画面足以吸引我。深知马来西亚不可能上映这电影,正版影碟店找过,盗版摊子也搜过,上网下载了两天发现下载错误电影变成了金发碧眼的三级片,就是没能看到这电影。

3年后我终于看到了这部电影。然后,一个人在房间里让眼泪流湿了自己的衣服,然后重看。

电影里高干子弟陈捍东自信,玩世不恭,一如往常的买下了青涩大学生蓝宇的初夜。一夜情之后,这段缘分在偶然的碰遇见下延续。甜蜜的同居生活和温柔的蓝宇没能让捍东停止花心,另一个人出现在他们的小天地后,蓝宇带着爱情离开。

1989年示威的混乱中,他们再次相遇。捍东找了个房子安置蓝宇和他们的爱情。然而,传统的独子还是选择了他认为最应该的路,再一次让蓝宇心碎。兜兜转转,离婚后的捍东再次看到蓝宇时,才肯面对自己心里的感情,让两个人的心真正的相依在一起。

后来捍东生意失败,几乎吃牢饭。蓝宇罄尽积蓄,用当年他给他的钱和房子换他们的未来。 捍东的父母终于也接受了蓝宇。重新开始的生活也许穷,但相爱的两个人一起努力就不苦。一个温存后的清晨,蓝宇这一次是永远的离开了。而捍东一个人,每天开车经过蓝宇出事的地方,想他们的爱情,和他的蓝宇。

电影最让我感动的,是婚姻破裂后辗转遇见蓝宇的捍东紧抱着蓝宇说:“当初我是怎么放你走的。” 这一句话,胜过一千句对不起,一万句我爱你。电影最后缓缓响起黄品源的《你怎么舍得我难过》,车窗外飞快闪过的景色,不管时间过去多久,被留下的那个人,心中永远留着一块流着泪回味的甜蜜,用颤抖的手轻轻触碰。



看了电影后,我觉得胡军才是最佳男主角,这角色的心理层面比较复杂,而胡军演得很好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