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pril 7, 2012

《星空》 2011


夏天快要到了,家里的气氛有时像冬天,有时像炎夏。
爷爷送我的蓝色大象变得好大好大,好像随时可以把我带到山里爷爷的身边。

星空拼图还没有拼好,爷爷已经变成一颗星星。
新来的同学好像来自同一个星球,我们变着魔术,把自己带回那个只有我们存在的国度。

爸爸妈妈离婚的声音好像外星文一样难懂。逃离这个城市,去寻找星空那缺了一块的拼图。
山里很美,天空很高,抬头看着天空,世界就会变得很大很大。

昏沉沉的世界,爷爷的手温暖了我。我还是回到了这个现实的城市。
他走了,我还是记得那年夏天,最灿烂,最寂寞的星空。

虽然找到了星空拼图,我还在等待着,完整我人生的,属于他的那一块拼图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看了由徐娇,林晖闵主演的,改编自几米绘本的电影《星空》。故事改了不少,把两个无法和世界沟通的自闭孩子,改成了问题家庭下早熟的孩子,提早过了一个灿烂的夏天。

原著绘本里,男孩住在女孩对面,他和她一样孤独沉默,喜欢大海喜欢鲸鱼,喜欢在街角的鱼缸前面,为每一条鱼取名字,透过鱼看蓝蓝的世界。他房里的灯光常常亮着,像灯塔,又像落入人间的星星。

男孩带着女孩逃离到山上,在森林深处的小湖中央,看见一天一地的星星洒在自己身上。男孩离开后,女孩站在他的房间里,在满屋的鲸鱼绘图之间,有一张她的笑脸。后来,小狗没有变成大狗,女孩不再自闭,也没有再见过那个男孩。

电影大幅度的修改,基本上和原著是两码子事。没有了原著的精髓,但还是一部不错的电影。两小无猜,纯纯的感情,适合炎热的星期天下午,让自己躲入青春的微风里,汲取一点沁心的香气。


“那时候,未来遥远而没有形状,  
梦想还不知道该叫什么名字。  
我常常一个人,走很长的路,在起风的时候觉得自己像一片落叶。
仰望星空,我想知道:有人正从世界的某个地方朝我走来吗? 
 像光那样,从一颗星到达另外一颗星。  
后来,你出现了。又离开了。  
我们等候著青春,却错过了彼此……
但我永远会记得,那年夏天,最灿烂、最寂寞的星空。

No comments: